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学生公寓人脸识别及大数据分析研讨会

    9月13日,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信息中心在西馆613召开学生公寓人脸识别及大数据分析研讨会。学工部兼研工部部长张开富,保卫处张军、祁峰,信息中心肖琳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兆旭主持。

张开富指出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对学校建设至关重要,将人脸识别技术、二维码等应用于公寓管理系统,形成相互协调,相互联动机制,实现管理人性化、智能化,是“以学生为根”的具体体现。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获取进出宿舍数据,确保数据准确性,为学生域数据分析提供保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基础。就学生综合画像功能,张开富提出,各业务部门要加强沟通,要加强数据共用共享意识,对接现有的校园业务系统,整合各部门业务数据,确保校园数据更新及时。同时,各部门要做到“自扫门前雪,管好责任田”,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厘清业务需求,梳理业务流程。

在研讨会上,数据中心主任肖琳从学生综合画像、精准资助认证、疑似不在校、学业预警等六方面功能,介绍了信息中心在学生域大数据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谈到学生综合画像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多维度量化学生学习技能、经济状况、社交关系等特性,对学生学业成绩等进行预测,可实现学校对学生个性化、精准化教育管理与引导。

会议最后,大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下一步工作该如何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平安校园及学生域信息化建设工作出谋划策。(转自信息中心  文/刘百芳;审稿/王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