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18年学生安全主题教育月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提高师生的安全防火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11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联合校保卫处、后勤集团在友谊校区航空楼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演练活动。西安市消防中队张岱警官、校保卫处、后勤集团、航空学院、生命学院、材料学院约五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由西安市消防中队警官张岱老师主讲。张岱老师结合大量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冬季安全用电防火常识、逃生方法、火灾隐患、灭火器材使用等知识,并重点对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教室等公共场所的火灾防范要点进行解说,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火灾的起因、危害及自防自救知识。张岱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大家积极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接下来,在航空楼北侧空地进行灭火演练。首先进行灭火示范,工作人员点燃火盆,只见猛烈火焰喷涌而出熊熊燃烧,映红了天空,保卫处消防科人员拿起并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迅速扑灭燃火并关闭气阀。紧接着,航空学院的老师学生们根据规范要求分别顺利完成了演练,上场同学的勇敢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通过讲座和演练活动,让师生真学、真会、真懂、真用消防知识,熟练掌握使用灭火器的要领,增强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为保证学校消防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预期目的。(/图 许磊、刘佳;审稿/张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