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谨防电信诈骗 提高防范意识

近些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大数据为大家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大家的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困扰,由于个人信息不断外泄,居民经常接到各种推销电话、业务介绍、培训辅导等各种骚扰信息,更有甚者越来越多的人遭遇电信诈骗深受其害。近年来保卫处多次接到学校教职工、学生的报案投诉,称自己被电信诈骗过,数额从几百元至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等,受害者多为学生和退休教职工。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学校学生和教职工的财产权益,谨防上当受骗,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2020年11月16日至11月22日,保卫处联合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太白路派出所、中国工商银行西工大支行、西工大离退休工作处(社区居委会)、后勤集团等部门,在友谊校区开展为期一周的谨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

保卫处和相关单位对此次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高度重视,提前制作好宣传展板和宣传手册,在学生公寓、角楼、北苑、西苑和南苑的住宅楼处都进行了展板宣传和宣传手册发放。太白路派出所两位民警和社区干部也现场给大家热情地做宣传讲解,保卫处友谊校区安保办工作人员到现场和大家互动参与,向学生、教职工和家属积极宣传电信诈骗的社会危害性、诈骗方式、常见的话术套路及预防措施等。

通过本次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很好地为全校师生员工普及了近年来高频率发生的电信诈骗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及预防受骗的方式方法等法律常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在各个展区宣传时,过路的许多教职工都表示自己曾受到过电信诈骗的困扰,大家都认为我们举办这次宣传活动非常有必要,能及时让大家了解到有关电信诈骗的各种常识,尽早将电信诈骗的危害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还大家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保护好全校师生员工的财产安全。

今后,保卫处将在两校区加大对预防电信诈骗活动的宣传力度,也将积极开展关于电信诈骗的培训讲座,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宣传互动,欢迎大家为我们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在此,保卫处提醒全校学生和教职工,务必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电信诈骗等此类案件的发生,切实保护好自身的财产利益。

(文、图/孙燕萍;审稿/朱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