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防范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保卫应急演练活动

按照工信部《关于开展部属高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保卫应急演练活动的通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相关工作,提高学校安全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保障师生财产生命安全,我校于9月25日上午在长安校区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反恐防暴、意外落水救援应急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活动由保卫处主办,学校办公室、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学工部、校医院、后勤集团参演。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和学校办公室、保卫处、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学工部、校医院、后勤集团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

首先进行的是疫情防控演练。保卫处执勤人员在对进入校园人员逐一身份确认、扫码、测温时,发现一名校内工作人员体温异常,便立即阻止其进入校园,并带入留观区进行二次体温测量,同时将情况上报保卫处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校医院,防疫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在保卫处、校医院、后勤物业的共同配合下,该突发事件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

接着进行的是反恐防暴演练。保卫处校卫队员正常执勤中,发现一位不明身份人员驾车强闯校园,立即阻止,并迅速上报保卫处值班人员。保卫处值班人员立即呼叫校园防暴小分队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并拨打110报警,同时将情况上报处领导。保卫处领导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启动学校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学校办,学工部、长安校区管理办、校医院、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快速联动,疏散人群、控制暴徒、救治伤员,高新公安分局东大派出所接到报警也迅速出警,事件快速得到控制。

最后进行的是意外落水救援演练。保卫处长安校区监控中心日常巡查时,发现疑似有人落水,立即呼叫该区域网格巡查队员前往事发现场确认。确认落水人员后,立即上报并请求支援;保卫处值班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救援,同时通知校医院迅速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救治。通过保卫处的水上救援和校医院的岸上救治,落水人员最终得以脱险。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校医院领导分别对单位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最后,陈建有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参演单位要不断提高认识,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出发,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各单位要加强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三是各部门要加强联动,通力合作,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为了开展好本次安全演练活动,保卫处、学校办协调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方案确定、流程设置、人员安排等。在演练过程中,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同志能够在第一时间到达指挥位置,统筹协调各种处置力量,及时、妥善、高效地指挥处置突发事件,所有参与演练的同志们能够听从指挥、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通过演练,提升了我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以及协调作战能力,积累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效果。

(文/杨晓平、邵兴安;图/李文博;审稿/朱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