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技防

理学院顺利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实战演练

5月17日上午,以“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增强灭火逃生能力”为主题的安全知识讲座在理学院报告厅开展。本次讲座由保卫处郑活勃老师主讲,旨在加强我院师生消防安全防护意识,增强应对应急事件的能力。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洲航、院办主任孙卫东、安全员郑虹、辅导员孙然、赵丽岩、樊文迪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郑活勃先对国内外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些发生在高校的意外事件,绝大多数是不合理使用电器或忽视细节引起的。郑老师一再叮嘱,日常生活中必须时刻遵循电器的使用准则,私拉乱接、超负荷使用电器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

随后,郑老师又讲解了如何在火灾中快速安全地逃生,他以近几年高校发生的火灾为例,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可行有效的逃生方法,并列举了在逃生中被禁止的一系列行为,比如乘坐电梯逃生、在安全通道逃生时不携带任何保护口鼻的简易工具等等。郑老师还通过两个小视频,展示了错误使用排插引起火灾和电瓶车起火的一系列情形,并强调:在生活中,一个小烟头,往往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了解安全知识很重要,具备安全防护意识更是重中之重。

最后,所有师生来到报告厅外东侧空地进行“实战演练”。学校微型消防站的队员们先为师生们讲述了干粉灭火器详细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在几名全副武装的队员协助下,大家一起亲身体验了干粉灭火器的灭火过程。

本次活动使大家增强了安全防护意识,掌握了安全逃生技巧,并通过演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防火防灾的应急处置能力,相信参加本次活动的理学院师生均受益匪浅。本次活动也为构建一个安全祥和的校园环境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樊文迪 赵一科 审核:王洲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