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4年春节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全体师生、职工及社区居民:

寒假已经开始,春节临近,持续低温天气,用火、用电、用气增加,火灾风险加大。为提高全体师生、职工及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防范和逃生自救能力,远离火灾威胁。确保全体师生、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党委保卫部提示如下:

一、依据《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2023年11月16日印发的《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的通知》等规定,为保障我校公共安全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请大家自觉遵守规定,避免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意外。我校两校区家属区、教学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向行人、车辆、建筑物、构筑物和人员密集场所投掷烟花爆竹,不得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或者以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禁止在建筑物外立面、内部、屋面、阳台、窗口燃放烟花爆竹;

二、严禁占用、堵塞消防车道。友谊校区路窄车多,路边停放车辆应充分考虑消防车、救护车等应急车辆通行,保证消防通道畅通。严禁在楼宇内消防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摆放鞋柜、自行车、杂物等,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电动车、电动助力车(含电池)进楼入户,电动车充电应到电动车专用充电桩处进行,严禁飞线、私拉乱接为电动车充电。严禁电源线私拉乱接,在使用充电设备或移动电源时,要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充电时远离周围可燃物,并有人看管。电气故障要及时维修更换,避免带故障运行;

三、养成安全用火用电好习惯,自觉落实“三清三关”,及时清理阳台、厨房、楼道,外出时记得关闭电源、关闭气源、关闭火源。家中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消毒酒精应妥善存放远离火源,厨房抽油烟机和烟道要定期清洗。定期对燃气灶和燃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天然气公司,使用燃气灶时切勿远离,如需外出务必关火关气,避免发生危险;

四、家中或办公室尽量避免使用电热褥、小太阳等取暖设备,确需使用时,应购买合规产品,并保证安全使用距离,且人员不得远离,如需离开,要及时关闭并切断电源。吸烟时要远离周围可燃物,避免卧床吸烟,严禁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手乱丢。严禁违规动火、电焊、切割作业及焚烧垃圾、杂物;

五、加强对老人和小孩的消防提示和教育引导,打火机等点火器要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

党委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88494110(友谊校区)、88430110(长安校区);火警电话:119。



                                      党委保卫部 后勤部后勤集团 社区居民委员会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