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清除蜂窝隐患,保障师生安全

西工大校园植被繁茂、团花簇锦、郁郁葱葱,优美的生态环境在给师生带来愉悦心情的同时,也伴随着人头蜂大量繁殖的现象产生。今年以来,保卫处共清除两校区人头蜂窝共282个,保证了师生员工的安全。

保卫处同志贯彻“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理念,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清除马蜂窝,对位置较低的蜂窝,队员采取喷水、喷药、火烧等方法进行清除;对于位置较高,依靠自身装备无法处理的蜂窝,则积极联系消防部门进行摘除。

人头蜂学胡蜂,体内有剧毒,生长在秦岭一带,每年5月至10月是该蜂的生长期。人头蜂繁殖迁居期,攻击性强,被蜂蜇后应尽快拔除毒刺并进行洗敷处理,9月和10月是人头蜂繁殖、迁居的季节,这一时期的人头蜂性情凶狠、狂躁、攻击性强,对人有意无意的惊扰异常敏感,所以易发蜇人事件。

摘除蜂窝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们深知“师生的安全无小事”,我们将以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努力营造和谐平安校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文、图/扈伟;审稿/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