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除蜂窝 护校园

2021年9月23日上午,保卫处消防科接到学校职工报警反馈,在友谊校区老图书馆门外一棵树上,有马蜂“安营扎寨”。消防科人员组成蜂窝“拆迁队”立即前往现场勘查,发现在大树约18米高的位置,有一个直径约40厘米、长约65㎝的人头蜂蜂窝。老图书馆人员密集,且人头蜂体内有剧毒,在受到惊扰的情况下,会对过往人群进行攻击,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拆迁队”紧急疏散过往人员,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立即对蜂窝展开了清除工作。由于蜂窝位置较高,“拆迁队”将高压水泵转移至图书馆楼顶,从高处用高压水枪对蜂窝进行猛喷。但由于水泵压力有限,无法清除整个蜂窝。“拆迁队”立即联系高新区枫林消防救援站协助处理。当日上午9时30分,消防救援站赶到现场。救援站人员到场后迅速做好防护措施,利用高压水枪将剩余蜂窝清理完毕,并对现场进行仔细检查,确保没有残余蜂窝后喷洒杀虫药剂,避免人头蜂再次筑巢。在高新区枫林消防救援站的全力协助下,本次蜂窝“拆迁”行动圆满完成。

我校植被繁茂,极易吸引人头蜂筑巢繁殖。在此,我们提醒广大师生居民,人头蜂具有攻击性、毒性强,不可冒然摘除,以免被蜇伤。若发现蜂窝,请立即通知保卫处消防科(办公室电话:88492280),我们将及时处理,保障校园安全。

(文/王者元;图/邵远征;审稿/皮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