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保卫处圆满完成十四运会(西工大赛区)女子排球比赛安保任务

9月26日晚,随着天津女排决赛中以3:1的比分战胜江苏女排,十四运会西北工业大学赛区女子排球比赛全部结束。保卫处全体人员经过一年多的悉心准备,十余个昼夜的不懈奋战,为十四运会排球赛场的安全保卫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向运动健儿和与会嘉宾展示了工大保卫人的良好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

高度重视,扎实部署。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进行,西工大保卫处按照十四运组委会、西北工业大学竞委会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周密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安保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精心制定并不断完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与公安部门反复对接磨合,对赛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多套安保预案,多措并举清理安全死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7月-9月,保卫处突击开展人身安全检查方法及服务规范培训、安检训练、防汛工作演练、疫情处置演练以及初期火情处置、场馆挤踩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多个模块的专项训练。学校领导多次来到长安校区各岗位检查指导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带头参与训练。严格对标十四运会安保工作要求,切实做到细化培训目标,压实考核责任,保障参训人员的体能与业务双达标,用严密的管控措施筑牢十四运会安全防线,护航十四运会顺利举办。比赛期间,保卫处各级领导深入赛场一线靠前指挥,现场指导安保工作,为全体执勤队员树立榜样、增添动力。

强化督导,抓实抓细。安保执勤期间,全体队员积极克服一切困难。从9月12日投入工作至9月26日赛事结束,安检、治安、消防等62名校卫队员每日近1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安检消防排查过程自始至终一丝不苟,中秋佳节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各自岗位。执勤15天,各安检口共计安检人员47673人次,场馆各类技术官员、保障人员等车辆安检212辆,液体检测2479件次,安检过程中共查出禁限带物品692件。期间,长安校区安保办副主任邵兴安不间断对各安检口的队员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纠正,确保比赛期间安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在比赛临近紧张筹备冲刺阶段,大部分校卫队员投入到十四运保障工作中,此时,正值新学年开学,新生报到、老生返校,国内一些省份疫情反弹,校园大安保任务重、压力大。为了确保十四运安保方案扎实落地,同时,确保校内安全有序,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长安校区安保办科学调度,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校内各门岗执勤队员对入校人员、车辆加强管理,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严格盘查。校内巡逻队员、监控中心执勤队员在各重点地段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排查一切安全隐患,有力保障翱翔体育馆及周边区域环境安全、道路畅通、秩序井然。

纪律严明,展示形象。安保执勤期间,长安校区校卫队全体队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精神,尽职尽责,扎实做好比赛场馆、场馆周边及校园中各项安保工作,同志们斗志昂扬、全力以赴,用初心使命呵护着比赛场馆的安定,在关键时刻彰显使命担当,在困难面前展现决心毅力,充分展现了工大保卫良好形象。

(文、图/李文博;审稿/薛康)